首页 实验室概况 队伍建设 规章制度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合作交流 图集 联系我们 English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动态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岸带可持续发展分会成立大会暨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21-04-13 | 编辑: | 【  】【打印】【关闭

  410日至11日,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岸带可持续发展分会(以下简称分会)成立大会暨学术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顺利召开。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广州大学、海南大学、河海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烟台大学、鲁东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烟台海岸带地质调查中心、国家海洋局烟台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等30余家单位的7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原所长施平研究员、原党委书记高玲瑜研究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海洋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研究员致辞,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高抒教授宣读了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岸带可持续发展分会成立文件,分会筹建工作负责人陈令新研究员介绍了筹建情况,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任建明主持成立大会和分会理事会选举。经参会代表投票选举产生了分会第一届理事会,随后召开了分会第一届理事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组成。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陈令新研究员任分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分别是: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刘景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青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宋金明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侯立军教授,中国海洋大学高孟春教授,厦门大学黄凌风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黄海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盛彦清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鞠建华研究员。经理事长提名,理事会同意聘任盛彦清兼任分会秘书长。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共有50人组成,涵盖34家理事单位,遍布我国沿海地区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涉海职能部门及企业。 

  分会成立之后,大会围绕海岸带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专题报告与学术交流。华东师范大学高抒教授,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海洋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陈令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刘景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徐向荣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郭金家教授、卢渊副教授,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韩广轩研究员、宋维民副研究员、侯西勇研究员、盛彦清研究员,青岛海研电子有限公司温琦总经理,山东东润仪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振忠总经理,分别围绕海岸带范围的操作性定义及其应用、海洋牧场建设现状与展望、海岸带可持续发展分会——平台、意义与目标、水环境中微纳塑料的分离测定方法研究、粤港澳大湾区微塑料污染分布特征及生态效应、拉曼/LIBS海洋探测技术研究、滨海湿地蓝碳功能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中国大陆沿海海湾形态变化、海岸带水体与沉积物污染防治、漂流波浪浮标在台风过程观测的应用、传感器防污损技术在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中应用等海岸带科学的重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学术交流。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岸带可持续发展分会于20187月由烟台海岸带所陈令新研究员、盛彦清研究员等发起筹建,同年9月召开分会筹备会议,2019年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正式批准成立分会,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分会筹备过程中得到中国海洋湖沼学会领导及烟台海岸带所历任领导的大力支持。分会成立于海岸带经济快速发展、坚持陆海统筹、海洋强国战略深入贯彻等国家战略实施的客观背景下,旨在面向国家陆海统筹战略需求,“认知海岸带规律,支持可持续发展”,促进学科领域融合发展;搭建产、学、研、金、企、服交流对话平台,把握海岸带科学发展态势,推动海岸带资源与环境领域技术进步;聚焦海岸带生态环境安全、海岸带资源保育利用、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管理等海岸带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推动海岸带绿色健康发展。 

杨红生作大会致辞并作学术报告 

高抒宣读分会成立文件并作学术报告 

任建明主持分会成立大会 

陈令新介绍分会筹备情况并作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现场 

学术报告现场 

 

                  


 

版权所有山东省海岸带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36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