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概况 队伍建设 规章制度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合作交流 图集 联系我们 English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动态
海上溢油探测及其生态影响研究取得新进展
19-08-2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原油溢入海水引起的乳化现象会导致其粘度、张力增加,体积增大;乳化后的原油更难清理,对海洋动、植物带来的危害增大。所以根据原油乳化特性,利用遥感手段识别泄露的原油,调查研究海上溢油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是研究关注的重点。

  通过室内实验发现不同沥青含量原油乳化随温度增加,张力、粘度和密度是递减的;通过实验和模式模拟发现乳化原油发生最大波阻尼的油膜厚是原油发生最大波阻尼的油膜厚度的两倍。通过户外实验发现不同沥青含量原油,在一定油膜厚度范围内,乳化原油增大后向散射,这一结论与室内实验和模拟结果当在一定油膜厚度时,波阻尼达到最大值,从而导致后向散射减小基本一致。

  

  溢油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项目开展了渤海蓬莱19-3溢油事故海域溢油污染的生态风险评价,发现生物降解选择性不仅受热力学控制,而且与单个异构体化合物的立体化学结构有关;对于生物修复后210天的含油沉积物,2-3环多环芳烃和4环多环芳烃的降解率分别为84.44±23.03%和26.62±43.76%;烷基萘、烷基苯和烷基二苯并噻吩的生物降解效率达到42.56-86.67%。通过现状调查以及原位模拟实验发现:群落中的优势物种对于溢油的响应有所不同,有的物种对溢油扰动较为敏感,有的则耐受力较强。优势种数量的变化引起了物种组成和群落结构的显著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低浓度实验区物种数有在2个月内有恢复迹象,高浓度实验区大型底栖动物群落结构在3年内恢复稳定。

  

  研究对墨西哥湾溢油(乳化)的大面积遥感识别开展了研究工作并取得一定进展。目前已发表/接收12篇文章。该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对外合作重点项目“海上溢油探测及其生态影响研究”的支持。

  

  

主要发表文章

  Guo Jie* , Zhang Tianlong , Zhang Xi, Liu Genwang.2019. Impact of emulsifi cation of crude oil on normalized radar cross section. Journal of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https://doi.org/10.1007/ s00343-019- 8298-3

  Irina Sergievskaya, Stanislav Ermakov, Tatyana Lazareva , Jie Guo*, Damping of surface waves due to crude oil/oil emulsion films on water. 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 146 (2019) 206–214.

  Panfilova, M. A*, Karaev, V. Y., Guo, J*.2018. Oil slick observation at low incidence angles in Ku-band.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 123. https://doi.org/10.1002/2017JC013377.

  Chuanyuan Wang*, Xing Liu Jie Guo, Yingchun Lv, Yuanwei Li. Biodegradation of marine oil spill residues using aboriginal bacterial consortium based on Penglai 19-3 oil spill accident, China. 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 2018b, 159: 20-27.

  Li Baoquan, Xiaojing Li, Tjeerd J. Bouma, Laura M. Soissons, Francesco Cozzoli, Quanchao Wang, Zhengquan Zhou, Linlin Chen, 2017. Analysis of macrobenthic assemblages and ecological health of Yellow River Delta, China, using AMBI & M-AMBI assessment method. 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 119, 23-32.


 

版权所有山东省海岸带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36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