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概况 队伍建设 规章制度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合作交流 图集 联系我们 English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黄河三角洲湿地碳循环与碳收支》专著出版
22-05-0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近期,由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韩广轩研究员课题组撰写的《黄河三角洲湿地碳循环与碳收支》一书,由科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滨海湿地富含土壤有机碳,同时土壤有机质分解率和甲烷生成率较低,并且能够捕获和埋藏大量有机碳。盐沼、海草床和红树林等滨海湿地的生物量虽只占陆地的0.05%,但能从海洋及大气中储存和转移更多的碳(即蓝碳),是全球重要的碳汇,也是全球蓝碳资源的重要贡献者。但滨海湿地处于对气候变化响应最为敏感、经济发展最快和人类活动最强烈的地带。因此,全球气候变化、海平面上升及由此引起的水文过程变化都会影响滨海湿地的“蓝碳”功能。其碳循环的关键机制还有待探讨,其固碳潜力、碳汇通量和封存量的数据还很少,目前尚无一个全球公认的机制来正确认知蓝色碳汇的重要性。

  本书依托中国科学院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试验站,选择黄河三角洲典型湿地——潮汐湿地、非潮汐湿地及开垦后的农田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水文过程和水盐交互作用为主线,基于野外长期定位观测和原位控制试验,阐述滨海湿地碳循环关键过程和碳汇功能对水文过程(潮汐、地表淹水、地下水位变化)、气候变化(增温、降雨量变化、降雨季节分配、氮输入)及人类活动(农田开垦)的响应机制。

  全书分为10 章,44万字,包括161幅图和30张表。本书首次系统全面地分析黄河三角洲湿地碳循环关键过程和碳汇功能的影响因素及机制,丰富了滨海湿地碳循环理论,有助于深入认识气候变化下滨海湿地碳库功能动态,为气候变化下滨海湿地保护与管理及碳汇功能评估提供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持,为中国及全球实现碳中和目标和推动“蓝碳”增汇提供新思路。

  该书是“中国海岸带研究”丛书系列的最新分册,该丛书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目前已经出版分册13个。本书可供湿地、生态、地理、环境、水资源、气象、信息等科学领域的科研与教学人员参考,也可作为上述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参考书。该书出版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XDA23050000)、全球海岸带开发的生态环境效应(GECD)项目气候变化对海岸带生态系统的影响121311KYSB20190029-4)等的支持。


 

版权所有山东省海岸带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36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