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概况 队伍建设 规章制度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合作交流 图集 联系我们 English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 规章制度
实验室安全制度
14-05-0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实验室是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为维护实验室的正常秩序,保障科研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特制订本制度。

第一条、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严格执行安全条例和主要设备的操作规程,对实验室全体成员应经常进行安全教育,并指定专门安全责任人,定期进行安全检查。

第二条、实验室安全工作实行岗位责任制。实验室主任对本实验室安全工作负组织、领导责任,对实验人员落实安全规章制度和安全防范措施的情况进行经常性的检查、指导和督促。

第三条、进入实验室进行工作必须穿实验服,禁止穿拖鞋、短裤或裙子入内,禁止在实验室内吸烟、嬉闹、饮食等不符合安全规定的行为。

第四条、在使用腐蚀性、有毒、易燃、易爆试剂(特别是有机试剂)之前,必须仔细阅读有关安全说明;使用或产生危险和刺激性气体、挥发性有毒化学品的实验必须在通风柜中进行。

第五条、实验室所有药品不得携带出室外。腐蚀性、污染性废物、火柴梗、碎玻璃应倒入废液桶或指定容器内,严禁将化学废物倾倒在实验室水槽中。

第六条、实验后要将实验仪器清洗干净,关好水、电、气开关和做好清洁卫生,时刻加强四防(防火、防盗、防水、防事故)。

第七条、实验室存放贵重物品和危险品要有严密的保管措施,防止丢失或污染。保管和领出使用要有两个专人共同负责,以避免发生事故。

第八条、实验室内的电气设备的安装和使用管理,必须符合安全用电管理规定,大功率实验设备用电必须使用专线。禁止在实验室内乱拉乱接电线。电器插座请勿接太多插头,以免电荷负荷不了,引起电器火灾。

第九条、实验室应配有各类灭火器,按规定放置,定期检查并及时更换失效器材,实验室人员必须熟悉常用灭火器材的使用。保证实验室的消防通道和人行通道畅通,不准在走廊过道设立铁闸或堆放仪器设备及杂物。

第十条、一旦发生火情,要及时组织人员扑救,并及时报警。遇到案情事故,要注意保持现场,并迅速报警。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查明事故原因。(火警119、匪警 110

第十一条、若工作需要对仪器、设备进行开箱检查、维修,要经实验室主任签字同意才能拆装,并要有两人在场。检修完毕或离开检修现场前,必须将拆开的仪器设备妥善安排。

第十二条、实验室应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安全情况,发现不安全因素,要及时采取控制和消除措施,对于无力整改,难度较大的事故隐患,应在发现后的24小时内向系部、或院级有关部门报告。

第十三条、对于违反上述规定的,根据本人态度,给予批评教育。造成事故者,视情节轻重,给予行政处分或经济赔偿。对于知情而未及时上报学院者追究该工作人员相应责任。

实验室事故应急处理措施

——化学灼伤的急救方法

1)眼睛灼伤或掉进异物一旦眼内溅入任何化学药品,立即用大量水缓缓彻底冲洗。实验室内应备有专用洗眼水龙头。洗眼时要保持眼皮张开,可由他人帮助翻开眼睑,持续冲洗15分钟。忌用稀酸中和溅入眼内的碱性物质,反之亦然。对因溅入碱金属、溴、磷、浓酸、浓碱或其它刺激性物质的眼睛灼伤者,急救后必须迅速送往医院检查治疗。

2)玻璃屑进入眼睛内是比较危险的。这时要尽量保持平静,绝不可用手揉擦,也不要试图让别人取出碎屑,尽量不要转动眼球,可任其流泪,有时碎屑会随泪水流出。用纱布轻轻包住眼睛后,将伤者急送医院处理。

若系木屑、尘粒等异物,可由他人翻开眼睑,用消毒棉签轻轻取出异物,或任其流泪,待异物排出后,再滴入几滴鱼肝油。

3)皮肤灼伤

酸灼伤:先用大量水冲洗,以免深度受伤,再用稀NaHCO3溶液或稀氨水浸洗,最后用水洗。氢氟酸能腐烂指甲、骨头,滴在皮肤上,会形成痛苦的、难以治愈的烧伤。皮肤若被灼烧后,应先用大量水冲洗20分钟以上,再用冰冷的饱和硫酸镁溶液或70%酒精浸洗30分钟以上;或用大量水冲洗后,用肥皂水或2%5% NaHCO3溶液冲洗,用5%NaHCO3溶液湿敷。局部外用可的松软膏或紫草油软膏及硫酸镁糊剂。

碱灼伤:先用大量水冲洗,再用1%硼酸或2%HAc溶液浸洗,最后用水洗。

溴灼伤:非常危险。被溴灼伤后的伤口一般不易愈合,必须严加防范。凡用溴时都必须预先配制好适量的20% Na2S2O3溶液备用。一旦有溴沾到皮肤上,立即用Na2S2O3溶液冲洗,再用大量水冲洗干净,包上消毒纱布后就医。

在受上述灼伤后,若创面起水泡,均不宜把水泡挑破。

——烫伤、割伤等外伤伤急救方法

1)割伤:先取出伤口处的玻璃碎屑等异物,用水洗净伤口,挤出一点血,涂上红汞药水后用消毒纱布包扎。也可在洗净的伤口上贴上“创口贴”,可立即止血,且易愈合。若严重割伤大量出血时,应先止血,让伤者平卧,抬高出血部位,压住附近动脉,或用绷带盖住伤口直接施压,若绷带被血浸透,不要换掉,再盖上一块施压,立即送医院治疗。

2)烫伤:一旦被火焰、蒸气、红热的玻璃、铁器等烫伤时,立即将伤处用大量水冲淋或浸泡,以迅速降温避免温度烧伤。若起水泡不宜挑破,用纱布包扎后送医院治疗。对轻微烫伤,可在伤处涂些鱼肝油或烫伤油膏或万花油后包扎。

 


 

版权所有山东省海岸带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36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